常常會突然想到些什麼
卻懶得記錄下來
然後這些偶然蹦出的隻字片語就此蒸發
是有點可惜
不過人總是活在當下
逝去的那些留不住了就讓它消失吧
總有哪一天透過任何感官
這把記憶的鑰匙
會讓回憶再度上演在腦海中的

 

明天是伊甸基金會大梯聚
也是其中一位領隊小敏寫的新書「我們」之簽書會
忍不住跑去誠品買下了書
裡面的點滴也正是我曾經走過的每一小步
小敏將所有感動以及動力化成了文字
而那些文字又在我心中再度化成感動和支持我走下去的動力

 

「我們」這本書記錄了小敏踏進青海、新疆、甘肅之服務歷程
有一些文字真的很觸動我的心
也點醒了沉睡在我腦海中那些曾經蹦出但是沒有寫下來的想法
是該動動筆也動動腦了呢
多久沒有鉅細靡遺地寫下屬於自己的東西了?
你曾經說過讓你開心的是我的文采
那很遺憾現在的我沒有東西讓你開心了(苦笑)

 

「但那時的我,只有天真的夢想,完全缺乏築夢的能力。」
這是小敏在志工初體驗之後寫下的話
很喜歡,因為對我而言真的很貼切
我跟小敏一樣出發前只是個傻傻地想要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麼的人
真正到了當地才發現
其實自己能做的真的好少好少
在資源貧乏的當地學校負擔起教學的重責大任
倒也不是真的要教給這些孩子什麼知識
頂多就是陪伴他們
讓孩子知道他們是值得被愛的
我們只能當一個小園丁
替這些生長環境不良的種子們澆澆水
也許哪天這些小種子就因此發芽茁壯了吧

 

這個時候就會想起海星的故事
海星的故事也是台大漁服的創社由來之一
大概就是在講一個老人看到少年不停地把沖上岸的海星丟回海裡
就跟少年說"你這樣是沒有辦法把全部海星丟回去的呀!"
少年回答"但是只要有一隻海星因此獲救,那也就夠了"
我覺得當志工、出服務隊的真諦莫過於此
就算大部份的努力只是傻傻的吧
只要有一個曾經受到幫助的人因此改變人生
那也就足夠了

 

然而最後我還是沒有完成自我挑戰
也就是說從一個"體驗者"提高一層次變成"推動計劃者"
終究還是沒有在台大漁服接下幹部阿
也許是自己的努力跟別人相比之下顯得渺小
忘記是誰告訴我了
"只有熱情是不夠的"
的確
當初滿懷夢想的我並沒有足夠的能力扛下這一切
只好默默暫時轉身離去
不過雖然眼前這扇窗關上
另一扇門終究還是出現了阿
正因為離開了漁服
才有機會和高中同學們一起創了拼圖社圓夢
算是完成了當初的承諾
也許這是另一面向的挑戰
不過有機會的話仍然是很想繼續為這個世界其他角落付出的

 

思緒跳回那些偏遠地區孩子們身上
在他們眼裡
"生存"已經取代了"享受"這兩個字
也正是如此他們更懂得珍惜和感謝
最讓我感動的例子是我們這一組親手摺了很多小兔子送他們
並告訴他們每一隻小兔子都是老師自己摺的
結果上別堂課的老師偷偷告訴我們
那些小孩在上課時會拿出來看一看再很珍惜地摺好收回去…
就只是一隻手摺的小兔子阿
竟帶給他們如此大的喜悅和滿足
反觀,若這些摺紙交到了都市小孩手中
大概沒兩三秒就變成一團紙屑了吧
這讓我不禁開始思考起"歷史退化論"這一說法
人類是越活越文明沒錯
某一部分卻是越活越退步了
就跟老子說的一樣
"法規之始就是退步的開始"
若是人人心存傳統美德
又怎麼會需要法規來限制呢?
如果人人對於眼前所擁有的皆心存感動
又怎麼會造就成物資有限、慾望無窮的局面了呢?

 

有時候有點感概為什麼這世界上有人吃大餐開大車住大房
又為什麼有人只能瑟縮著在漏水的屋頂下有一頓沒一頓
大概就是資訊不對稱的關係了吧
也不能怪政府伸不出援手到每一個角落
畢竟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有多少我們還是不曉得也無從得知
還是那條"海星的故事"的原則吧
就算無法幫助到全部還是要義無反顧地伸出雙手了
想讓這個世界相信
只要有需要
我永遠都在:)

arrow
arrow

    小米(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