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來到京都的第59天 XDDD 說好的寫日記都沒寫嘛!!!!

先來分享一下找打工的心得好了~ 至於我這八個月來的打工心得就看這篇 >>> 日本京都打工度假 心得分享 餐廳內場 咖啡廳外場 拉麵店外場

在日本找打工, 有以下幾種方式:

1. 找代辦: 

其實目前在台灣有一大堆代辦, 讓你出發到日本之前就可順利找到工作~ 但千萬要慎選代辦!!! 而且要先問清楚時薪、代辦抽成多少、會不會扣日本20%的稅之類的~

避免廣告嫌疑我就不列出有哪些代辦公司了

 

2. 逛背包客棧、PTT、FB社團:

還蠻多人會分享打工機會、打工換宿機會到這些地方的~ 但打工換宿的條件千萬要看清楚!!! 由於不支薪, 每天工作3~4小時才是合理範圍。千萬不要去那種每天都上班、而且還上滿8小時一天的打工換宿!!! 自己換算一下就知道超不划算~~ 卡滿時間你哪有辦法去其他有支薪的打工阿?  舉例來說, 京都打工時薪落在850~1000日圓/小時上下, 一天8小時、一週工作5天=850*8*5=34,000/週, 一個月就相當於可領136,000的工資~而房租住share house的話大約落在5~6萬/月、套房7~8萬/月.....所以挑打工換宿的地方也要慎選阿~

 

3. 利用日本的短期打工網站:

日本人最常用的是Town work, 我目前的打工也是在這找到的~可以設定"歡迎外國人"的條件, 當然沒這條件的工作還是可以投投看XD

另外還有baitoru, 這個網站幫你篩選出必較願意接受外國人的打工, 會相對容易找到工作。

但是................其實求職網的情報真的都是看看就好 實際上的情況還是要去面試才知道... (下面會分享)

 

4. Hello work:

在日本幾乎每個城市都有hello work, 是日本人的職業介紹所~不只幫外國人介紹打工機會, 日本人失業時也會來這個機構諮詢~

對外國人友善的點是, 他們經過諮詢後會幫你打電話約面試機會, 省下自己打電話的功夫 (對日文不太好的人來說, 打電話看不到肢體語言是個大挑戰)

 

5. 日本派遣公司

比較適合日文有一定程度、或是對自己日文口說有自信的人去他們網站上登記履歷~

通常可以找到時薪比較高的工作, 我的台灣人室友就是透過派遣公司找到輕鬆&時薪1200日圓的工作

未來我想嘗試看看, 再跟大家分享囉

 

好的, 再來分享我的實際經驗~ 目前我已經有一份餐廳廚房打工 + 一份咖啡廳外場的打工, 之後還會有一份拉麵店的打工 (正要去二次面試)

首先我雖然三年多之前通過JLPT N2的考試, 但是之後工作完全沒用到日文, 整個大退步口說超級無敵爛...買東西、問路、吃飯沒問題, 普通的聊天也勉強可以, 但深入一點的話題就無法 @@

聽力的話, 和日本人聊天(日常生活的閒聊)可聽懂8成左右~但關西腔完全不行  目前聽不懂哈哈哈哈哈 ←最近超級困擾

 

首先要先準備好自己的履歷~ 履歷用紙可在各大便利商店、百元商店、文具店買到, 當然大創之類的百圓商店賣最便宜(笑)

然後一定要用黑色原子筆寫履歷, 千萬不能塗改, 寫錯一個字就麻煩你換一張紙重寫吧...

格式那些的網路上蠻多人分享得很仔細, 我就不再獻醜XDDDDD

 

第一個面試機會是透過FB社團詢問到的~一間居酒屋。

但面試時間約在我剛到日本的第二週, 日文口說還很破爛的時期 + 面試我的老闆說話非常快+關西腔, 面試才5分鐘就草草結束, 想當然爾被打槍了(哭)

 

第二個面試機會, 是透過Hello work的介紹, 進去的時候跟櫃台說你第一次來&外國人想找打工, 他們會給你一張表格填寫, 包含基本資料、希望的工作類型&條件(離家距離、地點、時薪等)。不用擔心部會填, 牆上貼有非常詳細的範例, 真的不行櫃檯的人都很好會幫你!

填完之後, 交回去櫃檯等叫號, 會有專員根據你填寫的表格來幫你尋找適合的打工。我去的是京都車站旁邊的Hello work, 去了才知道原來還有英文專員服務的時間XDDD 但我不知道就隨便挑了一天去, 所以專員基本上是用日文跟你溝通, 但他會幾個簡單的英文單字所以就順利的談完了~ 專員幫我約了一間照相+和服出租服務的店面試, 說是需要會中英文的人......結果, 恩。總之約完面試, 專員印了求人票 & 給我一個介紹信的信封, 說信封面試當天要交給店家。最後還提供我2張空白的履歷 & 教我怎麼填履歷, 真的相當親切呢!!!!

結果面試當天, 是一位看似非常親切的女店長來面試, 她先花了快半小時看完我的履歷。接著問了10幾個問題吧, 包含你現在住哪、日文哪邊學的、在我們店裡想做什麼樣的工作、描述你的工作經驗(她真的很仔細看我寫在履歷上的東西)、有沒有在日本打工過、英文跟日文能力哪個比較好.....等, 其中有2個問題我真的聽不懂, 她放慢語調我也還是不懂(懊惱)

而且她還問了, 你會不會想服務日本客人, 我當然說OK阿~ 她就微笑著說可以增加日文能力吧? 說7天內通知........ 結果沒下文 應該是因為我的日文口說不夠好吧, 但明明就說好需要中英文能力的人啊...果然條件什麼的都是騙人的 

 

第三個面試機會, 是我透過Town work投的履歷, 就是我目前打工的餐廳廚房~ 基本上Town work的打工通常會用電話來跟你約面試, 但我投的這個是用email約的XD

網站上說不用帶履歷去~我就想說太好了真省事!!!! 結果面試當天, 現場填了他們提供的履歷表... 面試我的人是個中年大叔廚師, 然後也是關西腔, 簡單問了你哪邊學日文、可來上班的時間等, 就直接當場錄取了!!! 制服不用錢, 但廚房專用的鞋子要收錢, 從第一個月的薪水裡扣除。由於大叔不太會標準語, 還找了一旁的女店長來翻譯(?) 畢竟有些字關西腔和標準語完全不同 後來去工作了才知道, 廚房真的超級無敵忙, 而且我做晚班5小時, 沒有供餐 (大家也都忙到沒吃飯) 難怪願意接受我這個日文口說不怎麼樣的外國人XDDDD

 

第四個面試機會, 是同間Share house的室友介紹的 (我們有2棟房子, 是住另一棟的室友), 做咖啡廳的外場服務生~~ 最近才面試的, 可能這個時間點(已經來了快2個月) 日文聽力&口說略有進步, 所以相當順利面試完第一次 & 第二次, 前天收到通知要我下周開始去上班 (灑花) 第一次面試是跟室友同間分店的店長聊天(?) 說是想先認識一下~ 因為其實我之後要去他們新開的分店工作 (明年1月才開), 但可在原本的分店練習一陣子~ 第二次面試是去本店面試, 也是簡單問了你日文哪裡學的、什麼時候來日本的、日文溝通沒問題嗎、啥時可排班、有沒有服務生經驗之類的問題 (所以這些應該就是外國人面試一定會被問到的東西吧?!), 然後看到我的履歷寫了TOEIC 760分, 就問英文OK吧? 我當然回答OK 雖然760分只能算中等吧? 但在日本找打工好像很吃香了哈哈哈哈

畢竟京都的房租很貴, 餐廳打工給的班每周只有3~4天, 根本只能勉強和房租打平 (淚) 想出去玩就要再多做一些工作阿~~~

 

第五個面試機會, 是第一個面試認識的FB社團朋友來詢問的, 果然靠認識的比較容易得到面試機會????? 工作內容是拉麵店外場服務生, 也有機會幫忙一點內場的事情! 第一次面試是副店長找了另外2個台灣人店員+我一起去喝咖啡閒聊(?) 算是認識一下吧????? 問了目前的打工薪水和排班  之後能不能做元旦假期的班 (就是日本正月期間, 聽說日本人都不想做) 但我沒有啥安排所以就說可以XD 之後還要跟店長再正式面試一次的樣子~

老實說如果拉麵店上了, 我很想辭掉目前餐廳廚房的工作, 因為忙到整整5小時連水都喝不到, 又不太能練到日文口說, 加上廚房都是大叔 & 他們忙起來的時候態度蠻差的...... 但其實我也才做一個月左右, 還在想是不是自己太草莓

 

arrow
arrow

    小米(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