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為了增進自己的日文口說能力,開始尋找語言交換的對象。

經由打工的地方的台灣人同事推薦後,使用了某個語言交換的app(寫出全名有葉配嫌疑XD 有興趣的人私密留言問我),找到了語言交換活動。

由兩位學習中文已久的日本人主辦,尋找正在學習中文的日本人&正在學習日文的台灣人/中國人/香港人來做語言交換。

形式大致上是在咖啡廳多人聚會,聊聊天什麼的,或是拿自己語言學習中有問題的部分詢問對方。

 

昨天第一次參加京都的語言交換會,說實在的非常好玩XD

日本人的人數比較多,因此雖然主要用日文交談,可是會穿插著中文~

也沒有聊什麼特定的東西,天南地北都聊。我才驚覺,原來在日本生活七個多月以來,我的口說真的進步很多~

雖然還是會卡住,可是真的比較敢講! 台灣人很容易心理預設"怕講錯",所以就不敢開口,或是一定要想出個完美句型才說出來。

但其實如果只是想跟日本人聊天(日常生活那種閒聊),根本不用顧慮那麼多,說就對了~~

有些日本人很有耐心,會糾正你說錯的部分,但也是有些人不會幫你糾正。所以才需要去語言交換阿~

語言交換的對象,通常比較有耐心告訴你正確的日文該怎麼講,或是解釋單字。

 

語言交換會原定19:00~22:00結束,但是時間實在過太快了XD 根本聊到意猶未盡啊!!!

所以部份的人一起去續攤了~本來有人提議去唱歌,但礙於有點太晚、大家隔天要上班之類的,就改成買東西去鴨川旁邊坐著吃。

真心喜歡坐在鴨川旁邊和朋友度過的時光。鴨川是條悠閒的河流,天氣好的時候坐在河畔、微風輕拂非常舒服。

如果我去了其他城市,就體驗不到坐在鴨川旁邊的幸福了(笑) 是條充滿和友人快樂回憶的河流~

我還蠻常和友人、同學們坐在鴨川旁邊吃吃喝喝的!

 

這次在鴨川旁邊續攤的人們有: 5位日本人、2位台灣人、1位中國人。

日本人分別是: kayo、toshi、itoku、yuzu和一位不願透漏姓名的朋友XD (因為他馬上要搬家了 所以他說不用記得也沒關係 就稱他為A桑吧)

台灣人: 我、Ivory

中國人: 小趙

反正大家也是一陣亂聊~A桑還不經意說出兩年前和中國人女生交往過的事情  哈哈

kayo桑是個年約40左右的大媽,中文很溜,也會一些台語,人也蠻風趣的~

toshi桑、itoku桑、A桑三人是原本就互相認識的朋友,其中itoku桑是日中混血兒,其他兩人好像受到他的影響才開始學中文。

yuzu桑則是個名字的漢字很女性化的男生,大學主修琉球和台灣的關係方面的歷史,所以選擇去台灣留學並學了中文,但是目前的工作用不到XD

Ivory是台中人,目前在京都作正職,可是今年八月就要辭職回台灣了~是個從小在中國長大的女生。

小趙大學剛畢業,在京都的首飾店當店員(正職),東北吉林出身的女孩,聲音很好聽 >///<

 

後來散會的時候,意外得知Ivory和itoku住的地方離我家很近,我們就一起搭電車回家。

尤其是itoku,就住在我家隔壁的巷子啊!!!! 整個大巧合欸~

所以我們走出電車站後,Ivory和我們分別,我和itoku一起散步走回家。

路上我們幾乎全部用中文交談,他的中文非常好,畢竟是日中混血兒吧?

聊到他家人目前都住大阪、他一個人在京都工作、一個人住也沒女朋友或老婆。

「我很享受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itoku桑這麼說著。

是阿,我也很嚮往這種生活。一個人的自由自在。

本來說好可以再約,畢竟我們住這麼近欸,可是他每天都工作15小時只有休週一....

我又快要離開京都了,看了下行事曆我接下來的週一都沒空。所以大概約不成了吧。

無奈、捨不得、感傷的氣氛在我們兩人之間流竄著。就這樣我們揮手道別說晚安。

回家之後,itoku桑傳了張大家在鴨川旁邊的合照給我。

「一期一会だ...」itoku桑的訊息在LINE視窗中閃爍。

真的,好不容易剛認識,也是最後一次見面了吧。有時候生命就是這樣,永遠無法掌握未來要怎麼發展。

我會記得你們的。記得京都的一切。

IMG_1430.jpg

arrow
arrow

    小米(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