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京都打工度假待了八個月左右。目前已經搬到北海道來工作,一樣是打工度假簽證。至於簽證到期之後要怎麼樣,其實還沒有決定。
既然都結束了京都的打工度假生活,就來簡單分享一下京都的打工心得吧~
關於怎麼找日本的打工,請參考這篇>>> 【日本打工度假】京都找打工心得

第一份工作:高級料理店/廚房助手 2017年11月-12月


這份工作是我自己投townwork找到的,面試的時候填寫了店家提供的履歷表,並和店長簡單面試之後當場錄取。

印象中店長只問了「日文行不行啊」、「一週想工作幾天」之類的簡單問題而已(事後才知道非常缺人,所以才隨便就錄取了XD)

工作內容就是在廚房幫忙師傅出餐或洗碗,由於我在台灣完全沒有做服務業的經驗,所以碗也不會洗…..應該說是我連洗碗機都不會用@@

在這裡, 只要把碗盤用清水稍微刷洗一下, 接著直接丟進洗碗機即可。聽起來很容易對吧?! 實際上一點也不容易…..第一動作要很快,第二要歸位各種碟子不能放錯地方。

剛開始我狂挨罵, 因為碗洗太慢了= = 之後開始做幫師傅出餐的工作, 包含餐點擺盤、煮蕎麥麵或烏龍麵、盛飯、盛味噌湯等。

 

由於剛來日本, 日文也不太好, 廚房的師傅全部是大叔, 又講關西腔我真的聽不懂QQQQ 就是個瘋狂挨罵的日子….

加上班表的排定非常微妙, 自己填時間後由店長決定要不要來, 但店長都很慢才決定, 像是這週日才決定下週的班表, 我常常不知道我到底要不要出勤@@

而且做晚班居然沒有供餐!!! 問了同樣做廚房助手的日本人同事, 才知道早班才有供餐… 那當初寫在徵人啟事上”有供餐”是騙人的嗎 (笑)

所以我只做了一個半月左右就辭職了, 身邊的朋友也是叫我趕快辭掉比較好, 晚上餓肚子工作真的好痛苦喔 (晚班17:00~22:00)

第二份工作:咖啡廳/外場人員 2017年12月-2018年5月


這份工作是我的台灣人室友介紹的,室友在這間咖啡廳的A分店工作,據室友說2018年1月要開設B分店,因此正在招募B分店的人員。

其實我還沒出發來打工度假前,就一直很嚮往咖啡廳的工作,因此我便答應去面試B分店。由於B分店當時還沒開幕, 所以就先到本店面試。

本店的店長看起來超年輕的~ 30來歲、戴著黑框眼鏡的斯文男生。面試的時候也是問了來日本多久啦、現在住哪阿、日文行不行啊、會講英文嗎、有沒做過服務業阿之類的問題, 看來對於外國人的面試都差不多呢~

最後我還順便提了一下是A分店的朋友推薦我來應徵的, 本店店長就笑笑說是誰啊? 我就說了XXX, 店長就說阿是喔我也認識她呢 (笑)

反正面試過程算順利吧, 雖然有點緊張但是所有問題都有回答~

 

過了幾天, 由A分店的店長通知我說錄取了 (撒小花) 接著就先到A分店去實習了~ 所以整個12月我都在A分店工作, 受了我室友不少照顧, 真的很感謝她。

然後A分店的店長人超好, 又很幽默, 所以我常常在想是不是乾脆留在A分店工作就好了 >< 可是當初都跟人家說好要去B分店了哈哈哈所以也就沒有提。


後來, 2018年1月初, B分店終於開幕了~~ 我是第一批工讀生呢 (笑) B分店的店長之前在本店工作了非常久, 是個年約4X的和藹大叔, 人也非常好!!!

而且之前在A分店工作的一位大姐姐西川也被調來B分店工作了~ 西川基本上很溫柔但也很嚴厲@@

其實日本人工作起來就開啟了另一個模式啦… 每位日本人都給我這種感覺, 工作時&私下閒聊時完完全全是兩個人,

可能之前工作時還嚴厲指責你事情做不好, 到了休息時間又笑咪咪跟你說笑打屁, 我真的很難釋懷這種態度大轉變 =”= 

 

咖啡廳的工作內容跟想像中差不多, 就是幫客人點餐、告知廚房點餐內容、把餐點端上桌、客人離開之後收拾桌面、結帳等。

對於身為外國人的我真的是一大挑戰!!! 菜單根本全部都是單字阿!! 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把菜單記起來, 還好客人常常點的東西就那幾樣,

後來就算熟客不翻菜單直接點餐, 我也可以直接寫在單子上了哈哈

(我們家點餐是手寫紀錄的, 不是按機器, 這也增加了工作的挑戰度, 因為寫單子要用縮寫來寫餐點的名稱, 我還花了一番工夫去記縮寫)

扣掉一些由於我本身日文不好帶來的困擾之外, 其實我蠻喜歡這份工作的, 因為客人都坐蠻久很悠哉XD 很閒的時候可以和客人一直聊天哈哈, 我喜歡和客人聊天~

第三份工作:拉麵店/外場人員 2017年12月-2018年5月


這份工作很妙,是在臉書日本打工度假社團認識的台灣人介紹的,剛好那個時候店裡缺人(有幾個台灣人簽證到期),就推薦我去。

面試先由副店長帶去喝個咖啡閒聊(後來才知道副店長一直都是這個調調哈哈,他非常喜歡台灣人),然後再和店長約了二次面談。

其實因為太缺人的關係,面試過程就稍微聊了下日文程度怎麼樣啦,簽證還有多久啦,然後店裡的工作環境怎麼樣啦,就結束了XD

事後才知道只要副店長覺得OK的人,店長一定會採用的哈哈。

 

我們店的外場人員固定3人,第1位負責收食券、帶位、向廚房點餐(我們採用投幣買食券的方式)第2位負責端水杯、端麵、收拾桌面;第3位負責把空碗收到廚房&洗碗。

⋯別看上述的工作輕描淡寫,實際上做起來一點都不容易😂😂😂三個人之間需要完美的默契配合,才能順利讓客人享受優質服務啊!!
首先,第1位要用眼角餘光掃視店內空位,然後告訴第2位有幾位客人要進來、方便第2位準備水杯。水杯放好之後,才指引客人到座位上。


啥??你問我這工作有什麼困難,客倌您錯了~難就難在我們店裡只有16個座位,8個吧台座位+2張4人桌。

而且翻桌率非常之高,所以除了收空碗要快、狠、準之外,擺水杯&帶位也要快、狠、準!!

有的時候會一次來一坨客人,5位、7位那種,偏偏店內又只剩下零星座位之類的~這時候就要"觀察"店內客人,看誰快吃完了,就預定把新客人帶過去。


綜合上述原因,因此第1位和第2位外場人員,默契要特別好~除此之外,第1位還要教客人買食券😂、問"一坨"客人願不願意拆開坐之類的,總之就是個要很會讀空氣&手腳俐落&和同事感情好(?)的工作!!

實際上工作起來,我大部分還是做第2、3位的工作,因為我上晚班比較多,排班排晚上的日本人同事多,所以點餐的工作還是讓給日本人同事了~

雖然我們拉麵店觀光客很多,但日本人客人也不少。不過常常有日文、英文都不通的大陸人就是了XD 這時候我就會被日本人同事抓去翻譯~


這份工作的辛酸史特別多QQ 寫都寫不完…..如果心情好我再來特別開一篇來寫拉麵店打工記事好了哈哈

臨時打工:某補習班/實習課學生


這份打工的內容非常妙,內容是去當學生上日文課,由實習老師授課。只要坐著上課就有錢拿,又可以學到日文,何樂而不為XD

除了初級班的打工之外,另外還有高級班(約日檢N2程度)的打工,高級班就真的學到不少東西~

不過畢竟是實習老師授課,教得好不好完全看運氣哈哈,也有教得很….的老師。

這個打工似乎一直都有在徵外國人學生,住京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私密留言給我,我再分享資訊給您: )

 

以下分享第一次去的心得:


本來安排了4位實習老師,但是據說有2位生病不能來,結果今天將近四小時只有2位老師XD 整個步調變得超輕鬆~因為1位只需要授課半小時左右。

除了我之外,還有1位台灣人、1位法國人、2位蒙古人學生。託今天上課步調悠哉的福,我倒是和法國人"用日文"聊天聊了很久😂法國人的日文超級好啊!!

他說他在日本已經住了13年了~和我之前在日本語學校和同學聊天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和同學都是一半日文、一半英文,就算用日文也很少有完整的句子。這位法國人差不多已經逼近日本人的程度了吧?

授課內容大約是日檢N5的程度,所以對我來說完全就很輕鬆XD 老師好像也教得輕鬆,因為其他同學也超過這個程度了~
但是這好像對台上的老師不太好,畢竟他們以後是真的要教日文初學者啊!很多單字都一下子就掠過去了~

除了台上的實習老師之外,教室後方也坐了許多觀摩的實習老師,還有一位負責講評授課的資深教師。我們學生也要寫一張回饋單給台上的老師~
個人覺得聽資深教師講評很有趣XDD 我在心中murmur"啊~這裡怎麼這樣教~"的點,全部都被資深教師指出來了!!果然很有兩把刷子🤣🤣

arrow
arrow

    小米(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